科普小贴士 | 寝室防鼠,我知道!

2023-09-22  点击:[]


 


科普小贴士  MOUSE TRPE

     学生宿舍防鼠知识宣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CIVILIZED CITY

每年秋季(9-11月)是鼠类活动的季节性高峰期,学生宿舍是同学们日常生活的地方,也是大家在校期间的“家”,对于学生宿舍内的防鼠灭鼠,我们该了解哪些知识,又该做些什么呢?





 

01
老鼠生存的“温床”有哪些?

丰富的食源

春秋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。眼下正值夏秋交替,气候变化反复,加之人口流动日益频繁,在人员较密集、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,比较容易引起传染病的传播。

侵入途径

学生宿舍卫生间下水道、盥洗间下水道是老鼠的“爬梯”,老鼠容易从下水道钻上宿舍。 宿舍外墙壁各种管道、电线穿墙孔洞也可能成为老鼠提供了进入宿舍的通道。

栖息环境

部分宿舍清洁卫生较差、物品堆放杂乱、食品较多,就为老鼠提供了栖息躲藏的场所。

02
灭鼠方法有哪些?
0 1

药物灭鼠。

比如敌鼠纳盐、溴敌隆、大隆等。这类药物毒性慢,鼠类没有拒食现象,灭鼠率高,且有特效解毒剂,使用安全。


 


0 2

物理灭鼠。

就是常用的捕鼠器,捕鼠器有几点好处是:一、对人、畜安全 , 一般不造成危害。二、结构简单,各地都能就地取材,制造各种不同的捕鼠器 。三、耐久 , 费用较省, 若使用得当,效果好。四、同种捕鼠器械不宜在同一地区连续使用。


 



 

0 3

生态灭鼠是通过破坏鼠类的栖息条件,断绝鼠粮,间接灭鼠的方法。虽然不能直接地杀死鼠类。但是,栖息和食物条件恶化,鼠的繁殖减少,死亡增加,是一个治本的好办法,对于巩固灭鼠成果具有重要作用。做好室内外卫生,保持室内整洁干净,都能有效控制鼠类的生长。


 



 

03
学生宿舍该如何防鼠灭鼠呢?


 


1
及时清理垃圾,保持整洁环境

宿舍要定期进行大扫除,保持干净卫生,要及时清理杂物和果蔬垃圾等,做到废弃物不堆积,不给老鼠留可栖息的地方。不在宿舍门口堆放了学生个人杂物,如装有剩饭的袋子、垃圾等,腐朽等物品,长时间停留在走廊、楼道口易引诱老鼠捕捉食物。因此,大家应自觉维护走廊及楼道口日常保洁。


2
食物密封保存,杜绝老鼠食物来源

生活垃圾日产日清,清除鼠类赖以生存的食物,尽量不要储存引诱鼠患的方便面、零食等带有香味的食物(零食)断绝老鼠的食物供给如有必要,请把食物(零食)罐装密封并统一悬挂。



3
封堵宿舍孔洞,切断源头

检查宿舍内有没有大于0.6厘米的孔洞缝、下水道口,这些可能是老鼠进来的源头,应尽快联系宿舍管理员封堵,大于0.6厘米的宿舍门下缝隙,也用挡板封住。放假前关闭门窗,尤其是卫生间的门窗,将盥洗室和卫生间的下水道用重物承压封堵。


 

04
注意事项

1、投放鼠药的时候要注意防止人、宠物及鸟类误食,一旦出现人员误食鼠药情况,立即送至医院治疗,及时注射维生素K1(学校各处已投放鼠药)

2、宿舍属于不宜投放灭鼠药饵的场所,可采用器械灭鼠、放置粘鼠板等方法。

总结以上几条小贴士,宿舍防鼠最重要的还是要注重卫生!!

所以,亲爱的小伙伴们,为了避免这位不速之客光顾你的宿舍,赶快行动起来做好宿舍保洁吧!

宿舍是我家,防鼠靠大家。


 


 


END

上一条:水电小贴士| 公寓水电费计算、查询、缴费步骤 下一条:绿色校园|节水节电倡议书

关闭

推荐内容